中言

松阳六小时

自小时候起,“松阳”这个地名几乎年年月月灌进我的耳朵。老家道太与松阳相邻,附近有座山,名叫破刀尖,翻过这座山就是松阳地界。小时候,有个同族本家的姑娘嫁到了松阳,她回来说的松阳话,我一直觉得很好听。岳父生前爱喝十全大补酒,非松阳产的不喝,那酒标上图案已深深地铭刻在我脑海里。然而,直到今天之前,我还没去过松阳县城,说来真的惭愧。

因工作关系,一个偶然的机会,让我走进了松阳。然而,仅仅是在松阳县城的一个房间里工作了六个小时。尽管未走进县城的大街小巷,但我还是感受到了松阳的心跳。

早晨一场倾盆大雨中,我们驱车沿两龙高速向松阳进发。雨珠似瀑布般沿车窗倾泻而下,车厢内的一面玻璃上也积满了水汽,我拿餐巾纸不停地擦着,这样透过车窗,隐隐约约地看到外面的景色。只见被雨水清洗着的青山干净得一尘不染,绿的逼你的眼;夏水襄陵,小溪变成了大河;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农舍,一个个被绿水青山怀抱着的村庄,一畈畈错落有致的农田,像一个个或长或短的电影镜头从车窗旁闪过。我搜遍脑海也寻找不到一个能恰当形容此景的词,“烟雨江南”、“水墨山水”等等都不足以形容眼前的景致。雨渐停,云开雾散,“松阳”两字显现在高速收费站的上方。一圈小山拥抱着一个圆圆的、非常平整的小城出现在我的眼前,这就是松阳县城西屏镇。

车在工作地点停下,东道主早就为我们准备了早餐——松阳煎饼。外表焦黄的煎饼,表皮很薄,咬一口,又脆又香。以油条作馅,脆香之外又有了嚼劲,真是美味之极。据说,松阳煎饼历史颇为悠久。是啊,这个建于东汉建安四年即一九九年的浙南山地小县,全境以中、低山丘陵地带为主,四面环山,中部是开阔平坦的“松古盆地”。 松古盆地长二十五公里,宽五至七公里,地处松荫溪流经的两岸,农田平整成畈,土层较厚,气候温和,雨量充沛,农耕历史悠久,粮食资源丰富,自然煎饼做得好啊。

在工作的间隙,透过窗户,县城内竟然矗立着一座小山,名为独山。这个名字真是名副其实,这个小山孤零突兀于县城之中。其独特的地理位置、秀美的风光和诸多鲜活动人的民间传说,成为维系松阳人乡情的重要纽带,它早已成为松阳的标志。正因为此,松阳论坛名为独山论坛。

在红墙青瓦的校园,窗外竹影婆娑,园内松树林立。细雨中,我们欣赏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年轻人诵读美文、阐述观点、畅谈教育理想。我似乎听到了勤劳善良、务实开拓的松阳人阔步迈向新时代的脚步声。

回程中,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六张松阳的照片。一位从松阳嫁到龙泉的美女说自己在松阳老家。二十几天来,老家的水和空气让她的皮肤变得水嫩。也是,置身这样的山水中,想不变美都难啊。

在松阳的六个小时,很美好。

 

二0一五年五月三十日写于九姑山观景平台

评论